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逢甲思沙龍1011第二場次:【跟著世界齒輪齊轉動~糧食危機】事後新聞稿




【逢甲大學思沙龍 林佩蓉報導】

    有人這麼預言:「在能源戰爭之後,人類將面臨水資源戰爭,以及糧食資源戰爭。」如果有那麼一天,糧食缺乏,而大型跨國企業掌握住糧食的供應,逼得你不得不向企業屈服時,那該怎麼辦?

逢甲思沙龍這次所播放的影片牛糞傳奇》,記錄著范達娜.席娃起身反抗大型跨國企業企業將糧食作物的種子申請專利權的過程。影片中探討了跨國企業在印度當地生產造成的影響、基因改造種子的專利權問題,以及使用基因改造種子種植農作物可能導致的生態平衡破壞的問題。

  本次活動邀請了綠色陣線執行長 吳東傑先生來擔任主講人。 其中吳東傑先生提出了「糧食作物的種子是否該申請專利權」、「如果將來連水資源也掌握在大型跨國企業我們該怎麼辦」等相關概念供同學們思考。當生存的必備條件,受到少數人的控制時,該維護企業的經濟利益,或者保護大眾的生存權,兩者相比,孰重孰輕?站在不同的立場,用不同的角度思考,每個人各有自我的見解。
   
  逢甲大學思沙龍團隊101學年度以「跟著世界齒輪齊轉動」為主題,帶來一系列沙龍講座,延續「抓住世界的風向」繼續探討全球化為人類社會帶來的便利與繁景外,在繁榮的背後對自然環境的傷害,或因利益而侵占他人人權的相關議題。逢甲思沙龍團隊,希望為青年學子提供一個超乎意識型態的開放空間,持續引介新思維、新觀念,誠摯邀請中部地區關懷「國際視野、世界公民、思辨精神」相關議題者共同參與。往後將陸續推出各項精采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沒有留言: